Friday, December 13, 2013

寒冬懶人宵夜:燒仙草、紫糯米湯圓,與自製地瓜圓


很久很久沒有寫部落格了呢,其實也很久沒有認真做菜了。
今天全天氣溫都沒超過三十度,其實本來是想熬金棗蜜的,卻發現沒有冰糖了,所以改做也是計劃中的地瓜圓吧。
婆家長輩傳下的做法是差不多 1:1 的地瓜泥:樹薯粉,小米桶的食譜 比較功夫,粉用的也少很多,有興趣可以參考;我今天應該還沒用到1:1那麼多的粉,但也應該有100g : 70g 吧。想當年,台灣食材出口不多,回台灣還要特地扛樹薯粉來。最近地瓜粉好像又被糾正是什麼名不符實,搞半天,其實就是樹薯粉 (tapioca flour)。我這次也就不跑遠,直接買米國一般超市就有的 Bob's Red Mill Tapioca Flour 來用。  
接著就用圖來說這個用半成品偷懶的廚房故事吧。




首先,揉好地瓜圓糰子,搓成長條,切成小塊。
  

再來,煮鍋水,把湯圓丟進去
  

接著,湯圓稍微煮一下,把小塊地瓜圓糰子也丟進去一起煮 
  

等到湯圓和地瓜圓都浮起來時,就差不多可以關火了。
這時,湯圓與地瓜圓切莫起鍋。先拿出一包燒仙草粉倒進碗裡,舀約半碗的煮湯圓水喇一喇溶開,再把湯圓和地瓜圓舀進碗裡。

  
大功告成,可以開動了。

其實我蒸了三種顏色的地瓜:米國橘色地瓜、韓國黃色地瓜(我的最愛),和日本紫色地瓜,想要做得多彩繽紛,不過才做完米國地瓜圓,復原中的上背已經受不了了,明天要是有力氣就繼續做,沒力氣的話,地瓜就直接進肚子好了。

==========
很久很久沒寫部落格文了,這些年間有段時間是過得比較辛苦,部落格相較之下實在不是那麼重要,於是就擱下了。但最難受的那段也都過去了,現在的我覺得,每一天都比昨天又更容易一些。